1 頁 (共 1 頁)

來說說有關小『白』兔的一些事

文章發表於 : 週三 10月 12, 2016 4:08 pm
可麗餅
我們開店營業18年來,遇過不少兔友問我們有關小白兔的問題…

(1)小『白』兔是不是都是紅眼睛?

(2)『紅』眼睛的小白兔是不是一定要吃紅蘿蔔?

(3)小白兔是不是吃了『紅蘿蔔』之後才會變成紅眼睛?

我們先講一下兔子眼睛的結構,外表看的到的部分,基本上跟人類的眼睛差不多,就是 瞳孔、虹膜、眼白 這三部分。

再來,因為大家對『白色』的認知上有些不同,所以我們還必須定義一下怎麼樣的白才是真正的小『白』兔:『兔子身體上的披毛,不論是兔子多大年紀,也不論氣候溫度如何變化,都不會顯現出其他顏色的毛髮』。我們過去曾經看過整身白色的兔子,可是兔子7、8個月大時,在牠的臀部發現了幾根黑色的雜毛...那這隻兔子就不算是真正的純白色了!只能說是白色比較多的『班點』兔。

接下來,我們可以看一下這兩張照片, 這兩隻小白兔是真正的小白兔, 身體沒有任何一點雜色, 不管牠門年紀多大,不管環境溫度如何變化,牠們從頭到尾、一年四季,全身都是純白不變! 不過,這兩隻兔子的眼睛顏色... 瞳孔和虹膜的顏色 完全不一樣! 左邊小白兔的瞳孔是黑色 虹膜是藍色,而右邊小白兔的眼睛瞳孔是『紅寶石』 的顏色,虹膜則是有一點粉藍色。眼睛顏色不同,但是所影響的皮毛顏色結果卻相同,這是因為兩者造成兔子的披毛不顯色的基因位置不同所故!
圖檔圖檔

還有另外兩種顏色的兔子, 猛然一看會覺得類似小白兔,不過牠們的身上都帶有其他顏色的表現。

像這隻是『喜馬拉雅色』的獅子侏儒兔,在牠的『耳尖』、『鼻頭』、『四隻腳』還有『尾巴』會帶上很深的灰黑色毛髮,但是身體其他的部位的毛髮全部都雪白色。喜馬拉雅色的兔子小時候看起來會讓人以為是前者單純紅寶石色眼睛的小白兔, 但牠長大以後,上述 8 個部位的肢體末端一定會變色,而且顏色隨著年紀越變越深。 所以喜馬拉雅色的兔兔不算是真正的小白兔。
圖檔
還有一種色系的兔兔...『雪貂色』!這種色系的兔子的瞳孔『常常』是『酒紅色』,而虹膜是淺藍色!牠們在小時候看起來也非常像是白色兔子。但是長大之後,身體上的披毛慢慢地出現由深到淺的漸層『灰』, 這種漸層灰還會隨著季節和溫度的高低 變深變淺, 所以這種色系的兔子不管小時候多白,長大之後都會變色,因此牠也不算是小白兔。
圖檔
由以上的說明,大家就可以瞭解到,所謂的『小白兔』不一定是紅眼睛,而兔子會有『紅眼睛』純粹就是基因所造成,跟有沒有吃『紅蘿蔔』一點關係也沒有!兔子最應該吃的食物是『大量的乾牧草』、『適量的飼料』、『乾淨的飲水』、『適量的青菜』...簡而言之就是多元化的食物給兔子吃,這樣兔寶貝才能健健康康地陪伴在飼主的身邊!

@onion29@ @onion29@ @onion29@